用了這麼多年,到現在我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冷護貝膠膜/書面保護膠膜/自粘保護膠膜...

今天在幫教具卡片加工的時候,順便把它拍下來,和大家分享「怎麼使用才比較不會粘壞」。

使用這種膠膜常會出現一種情形:粘壞了,就回不去了~嗚~

因為它只要黏到紙類上,撕下來就會傷到紙,不然就是常常會把空氣黏進去,

現在用久了,慢慢摸出個訣竅了,寫下來和大家分享吧。


當然,首先,先到10元商店買到這款「冷護貝膠膜」,

今天我有去補貨,使用於A4的size價格為NT 35,使用在B4 size的價格為NT 70,

都好大一卷,實在便宜又好用。長得很像保鮮膜,不過沒那麼薄。


當然,也要準備好想要護貝的東西啦。



以前護貝卡片時,我都買一般的護貝膜(需加熱的那種)來護貝,

雖然保護性很強(而且比較貴),可是每次都會讓卡片疊成厚厚一大疊,這也是一種困擾。

使用這種冷護貝膜,就不會有這種困擾了!

先把要護貝的紙放好,冷護貝膜由右往左的方向開始黏(我是右撇子),

先黏在桌子上,以免一下手就歪掉。



慢慢的往左「平平的」鋪(滾)過去,不太需要壓擠,過度壓擠其實容意把空氣黏進去喔。

我會先把起點邊多於的部份裁掉,這樣等下比較好修整。



正面鋪好之後,就如下圖一般,是不是很漂亮呀!



別急著裁掉喔,我比較懶,我會直接把整個圖紙連同冷護貝膜「翻面」,

(這樣可以省一次工,嘻!)



然後呢,折回來,對齊剛才黏的邊,黏回去。



看清楚喔,我在右方有留一點點空間喔!(如下圖)



先別急著把它壓平喔,先把全部黏好之後,再回來處理它!



接著呢,拿尺把紙面刷平,若有空氣,可以慢慢的把空氣往四邊推出去,

順便把右邊剛剛還沒處理的邊邊壓平。



壓好之後,再把四邊都沿著邊緣裁切,就很漂亮囉!





在家裡的話,我會直接拿裁刀來切,很快就可以把卡片都切好了。

不過出門在外的話,我會帶著A4切割板、鐵尺、小刀,隨時都可以利用時間做教具。





是不是也很棒呢?

當然,如果用一般護貝膜來護貝,這個教具可以撐比較久一點,

但是說實在的,我的教具使用了這麼多年,要壞真的很不簡單,

如果這些小卡可以讓小朋友玩到壞掉,那也表示真的練習夠了,哈。



最近大家都追著facebook跑,我也不例外

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blog,因為blog可以隨時的找到想看的文章,

但是facebook比較重在「即時性」,

過了就不知道要上哪找了(不然就是我實在太不了解如何使用它了),

還是喜歡在這寫教學文分享給大家囉!


補充說明

使用冷護貝膠膜,會沒辦法再貼上膠帶,

所以背面也沒辦法再貼磁鐵了喔,這是唯一一個困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